主页

前言

随着我的逐渐长大,每一年的时间和我已经过去的整个生命历程的比值在不断减小,因此2020唯一给我的感觉便是转瞬即逝。回顾过去的2020,整个人类都共同面临着来自政治、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挑战,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澳大利亚特大山火导致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伤害、蝗灾侵袭导致粮食危机的出现、中东局势的不稳定使地区局势逐渐紧张。同样我们中国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对未知病毒的恐惧、来自美国的贸易战和技术封锁、香港局势、美国的疯狂甩锅和无端指责。但面对这些,中国人的腰杆子始终是挺直的,腿肚子是不会抖的,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无数科学家没日没夜研究病毒研发疫苗,商务部选择对等反击美国的贸易政策,国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力图突破美国的技术封锁,香港国安法的颁布打消了部分港独分子的嚣张气焰,面对西方的无端指责中国选择用实力和事实说话。纵观2020,大主题依然是新冠疫情,我想2021也同样会如此。

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们正站在历史的交会点上,世界局势将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也逐渐从沉睡的狮子中醒来深刻的影响着世界,而我又在这一年经历了什么,又在发生着什么改变......

开始尝试总结自身。西方著名哲学家曾说过:“如果自身想要取得进步,那么就要善于总结自身。”老师也常教导我们说:“对于学习,要善于总结和归纳。”我想对于人生也是如此。要是我没记错的话,这将是我第一篇年终总结,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篇。我是一个喜欢记录当下,记录我人生的每一个瞬间的人,不是怀旧过去,而是害怕逝去。从2020年以来,我开始以日记的形式有意识的去记录对自己影响重大的事情,起初我只是以提高写作能量为由去写日记的,但随后我发现它对我的意义不只如此。2020年3月21日疫情还在肆虐我国,我在深夜时分在有道云笔记写下了我的第一篇日记。

1612776805(1).png

每隔一段时间读起之前写的东西,有的让我啼笑皆非感到幼稚无比,有的使我突然觉得我好像成熟了几分,有的使我感觉到我真的在不断进步,自信感十足。通过记录,我可以总结得失,回顾过去,并以此给自己未来的一年制定一个更加明确的目标。因此,在2020这一年每经历一件大事我都有意识的去总结得失,一次次的学校测验当中,我开始尝试着去分析我的不足之处,以此来改进我的学习方法,从前我总是喜欢规避现实,把错误归咎与外因,最后只是感动了自己罢了。

有时我还以拍摄视频的方式记录我的生活。在2020年4月1日,我在B站投稿了我的第一个视频。那时,我们还在上网课,我剪辑的那个视频在班会课上被班主任播放给全班看,在播放的时候我的心是砰砰直跳的,生怕因为太栏被吐槽,但最后的结果是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我突然发现,我在视频剪辑方面好像还行。此后,我开始对视频制作起了兴趣,开始学习一些拍摄和剪辑技巧。随后我依次投稿了《一个普通高中生的日常生活》《我们B709的破烂宿舍》等视频,分别记录了我网课所做的事情和我们的宿舍实景,但都是徒手用手机拍摄,画面不是很稳定。在2020年11月08日,我花重金买了一个稳定器来协助手机进行拍摄,以获得更加稳定视频画面,其实选择手机稳定器的原因还是因为穷。在今后,我将继续学习更加专业的拍摄技巧以获得优美的画面来记录我的生活,毕竟这也是一直自我总结的形式。

1612779997(1).png

网课时期的颓废迷茫与意志之间的抗争。要说疫情到底开启了一个什么样的行业,那肯定是线上教育与线上办公了。2020年2月,由于疫情状况还在持续恶化,我们的开学日期被一推再推,光在2月这一个月,我们的开学日期就推迟了三次。当然,停课不停学,学校迅速组织我们建立各个学科的学习群,老师在腾讯课堂为我们直播讲课,一天的学习安排可跟在学校一样,一样没落下。在起初,各种打卡、签到、故障,最后一天课下来感觉啥没学到,效率及其低下,很多人都和我一样逐渐陷入迷茫。但幸运的是,随着老师对操作的熟练以及我们对各种打卡签到的习惯,这种节奏也逐渐被我们所接受。开始,由于网课这种东西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新鲜的东西,而我们对新鲜的东西都保有一种好奇心,故一开始的时候上课都是挺积极的。但随着网课一个又一个月的过去,这一切都变得枯燥乏味,焦虑与迷茫不断冲击着我们。
这一上,我们就上了三个月的网课。要说我在网课做的最多的事情是什么,那估计就是摸鱼了吧。在网课期间,我陷入了一种人生无意义的状态。每天睁开眼睛,我不知道我接下来做这些的意义是什么,线上开学时做的计划还没有执行,英语课没听过一节,语文课不知道到底听了一些什么....
在网课期间,我们进行了线上月考、在线写作业、果酒制作等,说没干什么,好像也干了些什么,下面是网课作业在线检查的时候拍的照片。

bd41101bb65669fb1cd7c55c23b02b8.jpg

在网课期间,我也接触了许多新东西。4月份,我在阿里云购买了我的第一台服务器,然后搭建了我的第一个博客,开始了我的博主生涯,然后也尝试去写一些文章发布到博客和知乎。在这期间,也学到了许多新东西,其中最主要的应该就是自主学习能力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还是跟上课摸鱼有关,因为网课没听,所以这就不得不倒逼自己去自学一些落下的知识,这种自学能力在将来也是会很重要的。其次就是阅读吧,在这期间,我基本每天都会固定一个阅读时间,把之前看过的一些书都重新刷了一遍,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和思考。
jcfff.png

执着于对学习方法的思考。在我看来,高考对知识点的考察的本质就是对学习方法的考察,这是我在2020得出的新的认识。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如果一个人能灵活的掌握所有知识点,那说明他拥有一套灵活的学习方法,而掌握了那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管学习什么都会变的轻松,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也比较强,国家也是需要这种人才,而不是只会死记硬背的。在我周围有很多这样的同学,他们很努力,每天起早贪黑,不仅能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还去不断刷自己买的题,但成绩却不见起色,根本原因其实是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些问题的本质。当然,我说出这些话不是自认为我很厉害,其实我 现在依然是一个菜鸡,我说出这些就是要告诉自己,我之前也是这样的人,以此来警醒我自己,而在这一年我也在不断尝试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使自己不断提升,打破因贫穷对自身思维的枷锁。
当然,也需要时刻记住一句话:

自己认为理性的本身就不理性。

开拓眼界获得新技能。要说我在2020干的一件最大的事是什么,那应该就是参加广东省人工智能项目比赛了。在2020年九月,我代表学校参加了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人工智能项目,听老师说这个项目是广东省首次举办。为了参加这个比晒,我也接触了新奇的东西,比如树莓派、arduino板等硬件之类的东西,关注我知乎或我的博客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我去年更新了挺多关于树莓派的教程。写这些教程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边教边学,进一步巩固自己学到的东西,再一个就是当自己忘了咋搞的时候可以看回自己写的教程方便找回。虽然最后也没有拿到什么好的名次,但重在参与嘛,通过这次,也见识到了许多和我同龄的大佬,警醒自己要不断去努力做到最好。

IMG_20200924_090910.jpg

情感矛盾与情绪的调和。在2020大年初一,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件。我妈总是因为一些小事情吵来吵去,在我的印象中,我们似乎没有一个年是在没有激烈吵架中度过的,最关键的他们还宗当中我的面吵来吵去,当我是一个不存在的无情机器一样。然后一个导火索出现了,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我们准备吃午饭,我刚好盛好一碗饭,我妈就对我爸开骂了,而且还是那种无厘头的那种。那时,我一直想沉住,我在心里告诉自己:“没事,好好吃饭,不管这些....”。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因为经过的这些年,我对这些已经绝望了,已经不再期望能和别人一样的幸福家庭。但我的心一直在砰砰直跳,此时突然一股血液冲上我的脑袋,我的手一直在不断哆嗦,我实在忍无可忍,无须再忍端起饭碗往地下猛的一摔,碗里的饭洒向四周,我怒吼了一声站了起来,满眼泪汪汪手还在不断发抖,似乎还有一股怒火无法释放出来,最好我绝望的说出了一句:“我只是想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我以为这样他们终于可以看到我到底有多难受,最后你猜我得到了一句怎样的回复。我妈带着惊恐的表情说道:“我怎么养了一个你这样没良心的...”balaba之类大概这样意思的话。我只是想要这个家能够和谐一点,没想到我仅仅是这样的诉求竟然被认定为是一个没有良心的白眼狼。我爸什么安慰的话也不说,就干坐在那里,像没事一样儿,我也是一个这样的人,可能这就是遗传吧。此后,我跟我妈进入到一个僵持的状态,一句话也不说。最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坐在床边写了一份上千字的道歉信。在信里,我详细的说明我之所以那样做的原因、想法、诉求以及寻求原谅,然后通过微信发给了我妈。最终就回复了一句:“你还是个小孩,你还不懂”。呵呵,小孩,你在吵架的怎么不知道我是一个小孩。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关系有所缓和,但依然不改本性,我的诉求似乎只是一堆屁话。到这里,我对家庭似乎彻底绝望了,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他们吵什么我现在屁都不想理,顶多应和一下。我爸妈都是农村来城市务工的,受教育水平都比较低,我现在已经不再指望能从他们那里受到什么教育了,我对现在发生的事情也看淡看许多。我现在只需要明确一个东西,我是为自己读书,不是为他们,我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到一个更大的舞台,然后未来好好教育我的孩子,给他最好的关爱,而不是重蹈覆辙。你可能会想,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也许,一个人就是慢慢从这种环境中被改变的吧...

除了家庭矛盾之外,还有同学之间的矛盾。但这些东西我并不想细说,回想起这些东西唯一的感觉就是幼稚、可笑!唯一给我的启示就是:不要幻想,勇敢点。其他你细品...

对未来的展望与思考。

距离高考还有100多天,唯一的展望就是不断变得优秀,考上理想的大学,2021高考加油!

1111.jpg

总结

版权属于:Asnull
作品采用: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0
查看目录

目录

来自 《[总结] 对过去一年的总结》
评论

  1. 评论头像
    2021-02-18 回复

    加油, 小A, 全科A+

  2. 评论头像
    2021-02-15 回复

    加油!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

    1. 评论头像
      @奥秘Sir 小A 作者
      2021-02-15 回复

      哈哈,没吧~

  3. 评论头像
    小A 作者
    2021-02-15 回复

    本想着元旦的时候就应该要写一篇年终总结的,结果拖着拖着就拖到了现在。作为高三,也快开学,所以就赶紧写完他吧。但没想到的是,写着写着竟然写了3000+字。年终总结不该是简洁的概括过去一年的得失吗,看来我这是一篇不合格的年终总结。但没关系,明年再写一个更好的!

博主很懒,啥都没有
43 文章数
4,153 评论量
5 分类数
48 页面数
已在风雨中度过 54年109天16小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