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本篇写于2020年2月20日,也是无意间翻起手机备忘录,发现了这篇写于网课时期的一节大班会课的观后感,原本只是一项网课作业,但现在相隔差不多一年在读起,却有了不同的滋味,想了想还是发出来分享一下吧...

首先,我要引用《三体》中一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相对于大自然来说,人是弱小的,对于全新出现的病毒来说,人是无知的,但弱小和无知并不能阻挡人类战胜一切的困难。而明知自己的弱小和无知却显示出傲慢,那才是可悲的...

在视频当中,我们真切的体会到了原来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上百位南海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写下了支援武汉的请战书,他们庄严的宣誓展现他了们誓死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毅力,他们是可亲可敬的。当然,每一个在此时此刻为战胜疫情而努力的人都是英雄,如在疫情一线的清洁工、外卖小哥、基层官员还有捐赠蔬菜的地道农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我们,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配合相关人员的工作,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

病毒基因序列的成功检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建设,全国医疗资源调往武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这些成就无不让人感到欢心。当然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例如武汉红十字会物资分配效率不佳,信息公开不够透明;国家多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不够协调;部分领导干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但是,作为一个门外汉,还是不要做过多的评价,什么是事实,谁该负责,我想自然会有人处理,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引用b站up主毕导THU的一句话"不懂的东西不要随便信,也不要随便喷"。当然,合理的建言献策也是很好的,但不要总是以事后诸葛亮的态度来一味批评指责,这样的话你除了是缺少理性,还能是什么?

视频当中提到的一位哲学家安·兰德所说的一句话“人最高的教养便是理性”。是的,特别是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能够保持一种清晰的见解就成了一种力量。而在这个特殊时期,却偏偏有些人为了博取眼球肆意制造谣言,此时微信、微博成为了谣言传播的摇篮,甚至还有人将谣言捧做真理。其实谣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理性的缺乏,连猪崽会说活之类荒唐的谣言都有人信,这才是可怕之处。谣言之所以有市场,还是因为真相的声音过于薄弱导致的,就连权威媒体也过于草率的发布一些不准确的信息,就如双黄连的事件,导致群众疯狂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甚至连双黄莲蓉月饼都不放过,群众才不会考虑那么多抑制跟预防的区别呢。所以不光是群众对待一些信息需要理性,权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也一样需要理性理性再理性,不要再让今天“权威发布,明天互相辟谣” 的闹剧再次出现。

黑格尔曾说过一句话“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获得的教训,就是无法获得任何教训”。希望这句话不要成为一句真理,而是永远的封印在书籍当中的一句普通的话。在这次疫情过后,认真反思,总结教训,真理自然而来。

最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戴口罩,勤洗手,健康你和我!

版权属于:Asnull
作品采用: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0
查看目录

目录

来自 《[观后感] 疫情线上全区大班会视频》
评论

  1. 评论头像

博主很懒,啥都没有
43 文章数
5,277 评论量
5 分类数
48 页面数
已在风雨中度过 54年116天13小时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