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前言

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我的博客终于诞生啦,那就写一篇搭建过程来纪念一下吧。

2020年3月份,我也是闲的无聊逛了很多大佬的博客,从他们最初搭建博客的第一篇文章开始看起,其中也有些人开始时和我一样是个菜鸡,但随着文章编写时间的推移,我似乎能看到他们为了一个远大目标而不懈努力的样子,而那不正是我所向往的吗?他们的博客记录自己成长历程的同时也激励着像我一样充满迷茫而无动于衷的人不断的去争取自己正在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迷失在没有目的地的海洋中。

我挺佩服他们能坚持维护一个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的博客,这就使我新血来潮了 “我也想整个属于我自己的博客!”。

我想,几年后的我能否成为我现在口中所说的“他们”呢,又或是激励像我此时一样迷茫的你们呢?。

Hello World,你好,世界

小科普

“hello world“ 这一输出起初因为在《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书中使用它做为第一个演示程序,非常著名,所以后来的程序员在学习编程或进行调试时延续了这一习惯。

我的第一台云服务器

想要搭建博客,第一步就是要有一台属于自己服务器,而作为个体的我们来说,维护一个实体服务器是非常困难的,它不仅需要24小时的不间断运行,还需要维护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而云服务器则是我们这些个人站长最好且经济的选择。此时,正好阿里云正在搞服务器促销活动,于是我便入手了一台。

阿里云服务器打折
支付成功

作为一个高中生,毕竟资金有限,于是我就选择了229.77元/3年的ESC共享型服务器,之所以选择购买三年,还与我即将在一年后到来的高考有关,这种活动机别看购买时便宜到你续费的时候简直是10倍价的翻都毫不夸张,你看它上面标的原价,我当然是负担不起这个费用,所以这就必须重新买一台服务器,然而这样又涉及到一些麻烦的数据迁移过程,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况且那时候已是高三的冲刺阶段,恐怕也没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这些了,所以为了一劳永逸我就直接选了个三年的,管它行不行先上手先。

当然,这服务器便宜是有原因的,配置1H 2G 40G储存盘且仅有1M的宽带,这也被大家俗称为小水管服务器,也就适合搭建下人流量较少的博客,用来跑跑程序之类的,承受不起什么高流量的攻击,但对于一个穷逼来说,也就只能这样了,就把这当做练练手试试水吧。

这次,也算是我第一次使用云服务器的之类吧,之前都是买一些跑路云主机啊或者是从服务器划分出来的主机之类的,除了可以使用FTP和数据库之外也没啥操作权限。

服务器有3年时间,所以如果要是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这博客应该将会持续运行下去,与我共同度过3年的岁月...

安装系统

一台机器,最重要的莫过于系统了,一台没有软件支持的机器也就与废铁相差无几了。起初购买服务器的时候,我选择安装的是win10系统,经过一系列推敲之后,成功通过远程桌面连接到了这台云电脑,这就是一台几乎啥都没有安装的和我们用的相差无几的电脑。见如下图:

win10系统

起初我还有点无动于衷,不知从何下手,看着这空荡荡的原始桌面,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我究竟该如何才能使我的网站运行在这空空如也的电脑能够呢?
我该安装什么?我该设置些什么?....

最后在我的深入了解以及在广大网友的推荐之下,我抛弃了win10,选择了Linux作为我的服务器系统。因为光是安装win10,就占用了将近12G的系统硬盘,对于只有2G运行的服务器来说简直是不堪重负啊,这要是把语言环境给搭建好怕是CPU占用得要到100%了。而Linux就有比较轻巧的优点,运行网站也比较稳定,是搭建web服务器的最佳之选。

Linux操作终端:
Linux操作终端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Linux得到了来自全世界软件爱好者、组织、公司的支持。它除了在服务器方面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外,在个人电脑、嵌入式系统上都有着长足的进步。使用者不仅可以直观地获取该操作系统的实现机制,而且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修改完善Linux,使其最大化地适应用户的需要

环境安装

我选择在Linux中安装宝塔面板,因为它可以一键安装web环境,对于管理服务器也是比较方便的,原谅我这个菜鸟就喜欢一些不用动脑子一键就完成的事情~

宝塔面板是提升运维效率的服务器管理软件,支持一键LAMP/LNMP/集群/监控/网站/FTP/数据库/JAVA等100多项服务器管理功能。

安装宝塔面板

宝塔的控制面板

安装宝塔面板

博客安装

所有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是上传博客程序到服务器了,在若志的推荐下,我选择了typecho作为我的博客程序,也是因为它的小巧简洁。

经过一系列配置过后....

typecho博客安装成功

终于可以愉快的玩耍啦,祝我好运 ~

纪念

版权属于:Asnull
作品采用: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0
查看目录

目录

来自 《hello world!- 我的博客诞生啦~》
评论

  1. 评论头像
    2020-04-27 回复

    路过路过

  2. 评论头像
    2020-04-11 回复

    我来啦,穷人没法搭建博客

    1. 评论头像
      @仲达 小A 作者
      2020-04-11 回复

      我也是一样

  3. 评论头像
    2020-04-07 回复

    路过路过

    1. 评论头像
      @若志奕鑫 小A 作者
      2020-04-11 回复

      活捉

  4. 评论头像
    小A 作者
    2020-04-05 回复

    千辛万苦之后的第一个页面

  5. 评论头像
    2020-04-05 回复

    谁会来看我的博客呢

博主很懒,啥都没有
43 文章数
5,182 评论量
5 分类数
48 页面数
已在风雨中度过 54年115天19小时2分